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重要吗?该如何选择?
信息来源:职业规划  发布日期:2022-10-28  浏览次数:342

来源: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就业资讯

网络上常有不少关于“第一份工作”的讨论。

有人认为,第一份工作很重要,将影响职业规划;也有人认为,人生有诸多可能,多去尝试更重要;还有人指出,每一份工作都很重要,认真对待自有收获。

这些观点并无对错,都是过来人根据自身经历提出的建议。只是,不同的人经历的人生也千差万别,毕业生则需要结合自身情况理性选择。

对于正在找工作的你,是否已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?又该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呢?

01 如何看待第一份工作?

日前,中国青年报社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,71.9%的受访者认为第一份工作会影响职业观念和规划,52.6%的受访者认为第一份工作确定了职业基调和未来从事的行业。同时,78.3%受访者可以接受先就业再择业。

可以看出,大多数人对于第一份工作都抱有较高的期待,这是一种正常的态度。

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职场人生的起点,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之后的职业道路,因此一定要认真谨慎地对待: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、认真制作一份能拿出手的简历、面试前尝试进行模拟练习……把握好每一次机会,在自身能力范围内,创造更多可能。

但同时,也不要对第一份工作抱有过高期待,产生不符合现实的想法。毕业生不要好高骛远,要真实地面对现实中的工作,结合自身情况,做出理性选择。

还有一个问题被广泛讨论,应该“先择业”还是“先就业”?

择业的前提是拥有充分选择的能力,从而选择自己想要的工作。

如果前期没有充分准备,也没有通过实习进行试错,对职业方向感到迷茫,现阶段并不具备择业的能力,那么,立即行动起来才是最奏效的“药方”。

趁年轻的时候多进行尝试,在实际工作中汲取养分,不断成长。通常来说,最合适的工作不是一次就能找到的,总要通过不断的磨合,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。

02 找准定位,适合的才是最好的

现在的工作是为未来服务,毕业生找工作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,找准职业方向,为自己的人生谋篇布局,然后把大规划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,逐步去实现它。

如果你仍未找到职业方向,不妨从自己的能力和需求出发↓↓↓

能做什么?找准具备的能力

首先可以了解自己的专业能从事哪些工作,尝试从专业入手确定职业,毕竟大学多年的积累总好过重头来过。

其次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如果你对某件事情特别钟爱,能驱使你掌握相应的技能,并乐此不疲,那么,将兴趣与工作相结合,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。要注意的是,工作与单纯的爱好总有区别,要提前考虑到其中的不同,并做好心理准备。

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有些爱好并不足以支撑其成为一项工作,也无法第一时间说出自己究竟喜欢什么,此时可以从反面角度来考虑:不喜欢做什么。把不喜欢、不适合做的事情列一个清单,排除掉这些,然后再进行确定。

想要什么?认清自己的需求

在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的基础上,进一步考虑对具体工作的需求。

对于不同的人来说,好工作的定义也各不相同。

有人想去大城市闯荡,找到一片自己的天地;有人希望离家近,方便照顾父母......各种因素综合影响,最终结果必然迥异。

你希望自己的工作比较稳定还是富有创新性?

喜欢大城市的快节奏还是小城市的慢生活?

......

将所有的需求按照重点程度列一张清单,同时灵活安排。例如薪资高很可能意味着工作强度大,压力也大,有些方面无法同时满足,就只能有舍有得,看自己更看重哪一条。

03 如何在工作中获得成长?

有人在第一份工作中养成了每日记录工作的习惯,便于清楚地掌握每天的工作内容,遇到需要复盘或查阅工作资料时能有迹可循,对以后的工作也大有裨益;有人在第一份工作中看清了行业发展趋势,对自己职业的道路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;有人在第一份工作中改掉了粗心急躁的毛病,变得务实而有耐心......

我们在第一份工作中,学会了适应职场,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蜕变。

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等待

上学时我们的习惯是被动的,等着老师留作业并去完成就好。工作后可不是如此,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度、主动反馈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、主动争取工作资源等等,都需要主动出击,并且在你自己主动的过程中才能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,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。

向优秀前辈学习

初入公司,总会有比你更厉害的人,向优秀的同事看齐,并虚心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,督促自己不断进步。

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

工作后,仍要关注自己的职业规划,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,同时根据职业规划情况明确自己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提升。同样的学习,一定是有方向、有针对性的人更容易达成目标。

把握住工作中的学习机会,相信未来会更好。

人生没有白走的路,每一步都算数。加油吧,少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