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场上的固步自封,可能会废掉你自己的职业生涯
信息来源:职业规划  发布日期:2021-03-09  浏览次数:1983

来源:微信公众号- 向阳君 向阳生涯职业规划 

春节过后,有不少职场人都在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,寻求新的突破。或通过系统的职业规划以借力平台获得更大发展,或跳槽,或转型,当然,也有很多人求个稳字。只是在这不进则退的时代下,稍有不慎就会形成固步自封的局面,从而亲手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。


当你的工作长期要处理相同的事务时,可能会变得自满,但实际熟悉工作实则缺乏主动性。当工作总结中总是写着相似的内容,极少重大成就可言,晋升自然会遥遥无期。硅谷很多顶尖的创始人和公司都会把这样的工程师避之门外。如果你的职业选择仅限于那些想要在大机器上做个齿轮的雇主,而你的职业生涯也将沦为朝九晚五的机械工作。这其实是许多人在职业生涯中犯的错误,他们看似在一家公司的岗位上坚持工作着,其实固步自封,有可能这样工作状态正废掉自己的职业生涯。


如果没有做好职业规划,当遇到公司运营调整或部门优化时,只有单一工作技能的人很有可能被边缘化。作为一家20年专注职业规划咨询和培训的机构--向阳生涯,其下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团队已接待的客户有八万之余。其中不乏在大公司上班,看似拥有稳定工作的“打工人”,帮助他们解决了心中的职业困扰。



如何打破固步自封的束缚,建立职场的安全感,我们通过一个职业规划案例来探讨一下。


案例故事:拥有喜欢的工作,工资待遇都不错却找不到自我

本案专家:Linda老师,她从事职业规划行业10年,拥有7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及3年猎头经验,已获得国家生涯规划师(CCP)、中国职业规划师(CCDM)、职业规划咨询导师(BSC)等专业资质,是位专业资深的职业规划师。

程冰(化名)毕业于上海某大学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,毕业后他很顺利地找到一家大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工作,从事通信行业的设备软件开发,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,公司所提供的薪资福利也比较优越,但工作两年后的他有些迷茫了。


“我希望在通信行业继续发展下去,不愿也不想离开这个行业。我就是对当前的工作状态不满意,这份工作做了两年,早就熟悉了,能够获得提升和成长的空间越来越少,薪资涨幅有限,难道这辈子就这样了吗,我该怎做才能突破自己?”带着迷茫与困惑,程冰找到向阳生涯,找职业规划师寻求帮助。


作为程冰的职业规划师,Linda老师经过前期准备包括咨询顾问沟通、调研问卷测评分析等工作之后,安排对程冰进行职业咨询。在看过他的简历和职业咨询表,基本了解他的情况后,约他周六来向阳生涯的咨询室进行面谈。


走进咨询室,程冰早已在静候等待,他对这次职业规划咨询非常重视。看到老师进来便站起来握握手,Linda老师示意他坐下后开始面谈:“我看你目前的工作不错嘛,说来听听有什么困扰?”


“我刚初期进入公司后,努力学习技能为能做好这份工作,但做了两年熟悉这份工作后,我觉得自己就是颗螺丝钉,我其实很想做出点成就。”深入沟通了解后,Linda老师发现他的兴趣所在正是对于开发技术的钻研和探究,这对于两年的软件工程师而言是弥足珍贵的。他的MBTI职业性格测试结果是ENFJ型,他这样性格的人做事富有创造力,具有革新意识,独具匠心,其实这份设备软件开发还挺适合他的。


浓厚的兴趣佐以出色的专业能力,配合明确的职业方向和职业定位,任何具备以上条件的年轻人,都能工作若干年后在所从事的公司或行业做到极致。对于程冰而言,具备了兴趣和专业能力,他欠缺是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职业定位。




为了能帮助他走出迷茫,Linda老师与他继续深入探讨,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。程冰的职业竞争优势在于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,逻辑思维清晰,有责任感、上进心,这对任何寻求职业规划帮助的年轻人都能可贵。他职业困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,正如他自己所言,平时工作效率低下,对本职工作价值认同越来越低;他很想做出改变,却对自身兴趣、技能、知识储备认识不足,找不到突破点;不愿墨守成规的性格特质,使得他看上去有些严肃和难相处,社交圈狭窄。


“你的职场核心竞争力集中于技术研发,这既是你的兴趣所在,也是你的技能所长。你为何会感到困惑,找不到晋升的突破点,原因在于你的技能储备不足,职场视野不开阔,没能跳出自我视角,始终处于被动的工作状态。”Linda老师帮助他分析了目前的工作状态。


“那我现在还要继续在通讯行业继续工作,但我怎么才能改变自我,重新激发工作动力呢?”这时的程冰眼神中充满着期待看着Linda老师。


“计算机行业目前正处于与通信技术、媒体技术、大数据库等领域相互渗透与融合的阶段,IT产业在此次数字化革命浪潮后必将呈现一个更多元、更有生机的局面。所以选择这个行业,将来的职业发展会有前景,我发觉你的职业价值观、职业性格,较适合你的职业定位是软件架构师。这相对于设备软件开发来说,这个职业也比较有前景。”


“但现在的我,只做过两年的设备软件开发工作,我怎么能做软件架构师呢?”这时的程冰比起刚才淡定很多,Linda老师开始分享转行的经验。


“首先,你要完成相关领域知识储备。通过多渠道、多方式尽快完成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,保证自身在该领域的专业性和竞争力,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。同时调整心态,应对接下来可能面对的职业不适应期。当然如果能掌握主动权更有机会,随时把握行业动态,了解最前沿的开发资讯,以便在今后面对新的技术挑战时有所准备,不至于自乱阵脚,掌握主动权。最后在任何工作中,良好的沟通能力很重要,要适时学着与经理和合作的同事交流工作,才有机会更好地完成工作。平时多参加线下讲座、培训,提升自身职业修养的同时,也可拓宽自己的人脉关系。”在咨询的最后,Linda老师整理好思绪分享多年的工作经历所得,也希望帮助他尽快走出困境。


当然,我们都不希望为糊口找到工作度日,沦落为“打工人”,只有拥有并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状态。程冰是幸运的,他虽然有份稳定的工作,但当他遇到迷茫困顿后,并未因噎废食、固步自封,而是积极寻求自我突破的方法。在向阳生涯资深专业的职业规划师Linda老师的帮助下,他找准了职业目标,找对了职场方向。三年后他成为知名软件公司做软件架构师,工作虽然辛苦,但找到职业目标的他每天都很充实愉悦。


End